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在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05]      新闻发布:

在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史美君

(2014年2月24日)

尊敬的督导组张茗朝组长、张志鹏副组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去年5月,中央下发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本月12日,我省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1月开始,计划到今年9月结束。这标志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我省的全面启动。省委组建了17个督导组分别对第二批活动单位进行督导。前来我校的是第13督导组,对督导组来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根据省委《意见》部署要求,省属高校参加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16日上午,学院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党委成员集中学习了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学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处室的同志参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并与省委第13督导组进行了沟通汇报,做了认真细致的活动启动前期准备工作。2月17日,省委第13督导组在张茗朝组长带领下,第一次进驻我院指导开展活动,并对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做了全面检查并给予肯定,这标志着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己经全面启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与要求,安排部署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任务。刚才廷吉书记解读了学院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作出了部署。下面,就组织开展好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及决策部署上来,实现高起点开局。
这次动员大会后,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能否扎实推动、取得实效,就是要在思想深处真正弄明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搞清楚作为高校开展此项活动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重要任务。
1.要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好头,起好步,是两批教育实践活动实现紧密衔接、协同推进的必然要求。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而要把这些成果真正在基层得到检验、落地生根,必须在己有经验的基础上,从活动一开始就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从一开始就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从一开始就以过硬的措施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从一开始就摒除“闯关”思想、应付心态,以良好的开端延续作风变化的良好趋势,以高起点开局促进活动的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持续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习总书记用“四个直接关系”深刻阐述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即: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
与第一批活动相比,第二批教育活动工作重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解决,确保改进作风取得实效。儒林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要“五个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好第二批活动,必须深刻认识到,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举措;必须深刻认识到,是进一步要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深刻认识到,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必须深刻认识到,是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必须深刻认识到,是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学院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上级活动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中央及省委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个方面具体规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努力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要深刻领会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
第一,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开展第二批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原则,“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必须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五个贯穿始终”: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院在活动方案中确定了“四个一”学习模式,即“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调研走访服务”,结合“四看三进一结合”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实施环节。二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要在去年学院集中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梳理师生员工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予以优先解决。三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活动中,每一名党员都从自己做起,对照“四个自我”参与活动全过程。四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突出领导带头,形成以上带下、上率下行的浓厚氛围。五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我们要始终坚持依法治校的治校方略,要坚持一手促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所覆盖部门的工作实际,征集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于学院各项制度建设“废、改、立”的建议。只有制度建设工作到位,才能保证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才能不断提高学校管理与科学决策水平。
第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自始至终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我们开展活动,一要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首要前提。二要把狠抓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手段。找准问题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群众意见过程中。要坚持“面对面”与“背对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带着问题去倾听,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在整个活动期间要全程听取意见,除固定时段外,可以利用多渠道,学院将随时整理并及时整改。
第三,坚持敞开大门,突出群众参与,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务求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做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赢得信任。这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也是第二批活动的重要方法。
一要坚持讲求认真、从严务实。第二批活动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能不能坚持标准、严字当头。要把“认真”精神贯穿到活动的整个过程,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真正在思想上、整改上、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正风肃纪要坚持“零容忍”。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惩处一个、震慑一片;对于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的领导班子,要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活动。
二要坚持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找差距、改不足。要讲究方法,保证能够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和心里话。要真开门、开大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坚决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二、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盯紧重点任务,扎实抓好各环节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我们在落实任务过程中要做到3个明确:
一是要明确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方面的主要任务:
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落脚点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基本要求是体察师生员工诉求,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重要保证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整体领导力和核心力建设,加强领导联系点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效率与决策水平。解决领导班子学习能力不够,深入教学一线调查研究不够,抓落实督促检查不够,以及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不合理和领导班子配备不齐等问题;二是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解决忽视思想政治建设,政治意识淡化,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三是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方面,以优良党风促进校风建设,培育大局观念和团结合作意识,整顿不正风气,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解决大局观念不强,高高在上,不能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不断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院改革发展方面,加大教育改革力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解决对教学重视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和教学人员精力投入不足,不专心于教学的问题;同时,对新校区建设要尽快做出符合学院发展需求的决策,统筹现有校区发展与新校区建设协调发展。五是在节约型校园建设方面,解决勤俭办学观念不强,浪费现象严重的问题;六是在工作落实和改革创新方面,解决不落实和执行力不够,缺乏敢于负责精神、效率不高、改革意识不强的问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不行其职、不负其责;有的无所作为,得过且过,浮于表面,不求实效;有的怕担风险,不敢决策;有的遇到问题绕道走,回避矛盾;有的专业知识与管理理念陈旧,思想保守,不能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需要。七是在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解决无章可循、有章不循、制度规定不切实际、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解决制约学院发展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
二是要明确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至今年9月末结束。活动范围和对象是学院全体党员,重点是院、处级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今天的动员大会结束后,学院各党总支要根据学院制定的《实施方案》及时制定本总支活动方案,各总支内部要结合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分工,做好相应工作任务分解与成员分工。
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要做到学习入脑、入心;查找问题要全面、准确,不散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全面、深刻;制定整改措施要管用、长效。
三是要明确活动环节。
活动分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每个环节都设置了具体的活动内容、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强调要突出“三个结合",把握“五个重点",抓住“二个关键"。
落实任务要突出“三个结合”
一是突出与“治校方略和规范权力运行”相结合。现代大学需要依法治校,制度先行。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才能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各部门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强化制度意识,早立规矩、早定制度,着力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有效管用的原则,及时做好制度规定的废、改、立工作,有效解决制度“缺位”和不到位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漏洞
二是突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相结合。
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肩负着高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高校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突出与学院发展改革建设工作相结合。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只有突出与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才能把活动内容落到实处,取得真正实效。
强化落实任务要把握“五个重点”
一是把握学习教育这个“首要任务”。要把学习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只有把学习搞好了,才能为整个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业务实践基础。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还要学习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沿及业务知识,提倡多从校企合作中学、从用人单位学、从书中学、多从实践学、多向他人学。突出重点、把握实质,切实学出精神、学出新意、学出氛围、学出成效。
二是把握民主生活会这个“重要形式”。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中央反复强调,这次活动要学习借鉴延安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特别是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要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交流谈心,深刻进行自我剖析,坦诚开展相互批评,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用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来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禁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
三是把握集中整治这个“聚焦点”。“四风和工作不落实”问题在党员干部身上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还很突出。针对这些问题,集中整治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工作不落实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要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要求,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的情况;对照采取多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的差距和不足;要对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集中“火力"真正解决问题。抓住了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
四是把握宣传引导这一“舆论阵地”。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宣传兄弟院校、校内各党总支、党支部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宣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的良好风貌,及时发现、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结合活动特点,注重从群众的视角出发,有声有色的讲好“故事”,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传播。要强化网络宣传工作,以正面舆论吸引社会对学院的关注,形成有利于学院开放式办学的强大正能量。要做好相关学习、会议、活动、调研走访等影音资料素材的收集与编辑。
五是要把握统筹推进,加强活动督导。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校级督导制度和方案,各单位要从活动开始,列出问题清单,确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问题清单要充分体现具体化,要有具体的事、具体行为、具体现象,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确定问题清单,要分别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校内督导组要统筹各级党组织的清单推进表进行有效监督整改。
落实任务要抓住“两个关键"
一是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尤为重要。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期待。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找问题、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带头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首先带头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别人落实的,自己首先带头落实;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首先带头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首先带头不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领着一级改,在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上树标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出表率,形成上行下效、示范推动的积极效应,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二是抓住进度服从质量这个关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能有走走过场、敷衍糊弄的思想,要始终把活动质量放在首位。在活动过程中如果发现存在走过场的,将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严肃批评,责令重新进行。
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抓紧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把手工程”。要强化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发挥好主要负责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了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2.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抓紧任务落实。各项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要严格按照省委和督导组的要求开展工作。当前,要尽快建立和抓好领导干部活动联系点工作,各处室、各单位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找准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要尽快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建立联系,沟通协商相关具体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用良好的开局为活动取得实效打下基础。
同志们: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目标己经确立,高等职业教育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学院正在面对大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也是为我们轻装上阵、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交职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张茗朝同志为组长省委第1 3督导组的亲自指导帮助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