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17]      新闻发布:

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张茗朝

2014年2月25日

2月11日至2月12日,省委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召开了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标志着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为加强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督导工作,省委决定,由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二批活动单位派出17个督导组。根据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我们第13督导组负责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督导工作。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特别是全省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之后,学校党委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和王儒林等省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二批活动《指导意见》和全省第二批活动《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四风”和不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精心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经过督导组集体研究、审查,我们认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较为充分,具体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自身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启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条件基本成熟。经与学校党委商定,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史美君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讲得很好,我都同意。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儒林、延风、齐玉等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全省第二批活动《实施方案》,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环节和实效要求等,为开展第二批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

一是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活动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多,与基层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艰巨繁重。正是基于这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搞好第二批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儒林书记在全省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也作出了“五个必须深刻认识到”的深刻阐述,指出开展好第二批活动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利契机,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是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儒林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增添了工作动力。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批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第二批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

二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精神。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抓住“四风”和不落实问题出重拳、下猛药;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要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第二批活动一定要继续突出这个主题,贯彻好这个总要求,围绕实现“五个进一步”的目标,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做到儒林书记提出的“五个贯穿始终”,对准焦距扭住不放,改进作风务求实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三是要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自始至终致力于解决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就等于劳民伤财,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省委明确提出,第二批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抓住这些问题,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使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各地、各单位都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敢于揭短亮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深入查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并分批次列出问题清单,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二、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省委明确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必须善始善终抓好。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按照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各级党委(党组)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省委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也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具有的正确态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要以务实管用的措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又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联系实际、抓住关键、找准要害,在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上取得突破,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进一步突出关键环节,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要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尤其要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狠抓整改和建章立制等工作,确保第二批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三是要以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今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经济发展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教育实践活动与本单位改革发展任务,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从严务实,指导督导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督导组肩负省委赋予的重任,承担着政策指导、督促把关等重要职责。我们将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把讲认真作为根本工作态度,全面落实从严务实要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努力成为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成为被督导单位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

一是坚持依靠党委抓督导。中央和省委都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督导工作,既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又不过多干预工作。特别是要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运用典型指导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督导到位不越位、提醒到位不包办、帮助到位不代替。

二是坚持严格要求抓督导。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这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就是省委督导组在工作中要充分体现“狠、严、实”三种精神。“狠”,就是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严”,就是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实”,就是要想办法、出实招,确保收到实效。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些部署要求,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做到真督实导、严格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量。特别是要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同志提出的要求,坚持做到“十一个严格把关”、“十一个坚决不放过”,对于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不够的,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责其纠正、尽快改进;对走过场的,严肃批评,令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中央和省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作风建设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精神以及有关政策,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深入细致做好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工作,多听多看多思,不偏听、不偏信,真正做到找准问题、把好方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树立省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在这方面,也请大家给予监督。

这里,我就搞好这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提一些要求。开展民主评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王儒林书记在全省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坚持敞开大门、群众参与,真开门、开大门。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添好民主评议表。评议表已经提前发给大家了,大家要根据自己平时了解到的情况,真实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建议,不要交空白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要对学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最后,我把督导组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驻地是综合实训楼五楼505A、505B,联系电话是85541033,85541044。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