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3/17]      新闻发布: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

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2014年3月12日)

竺延风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调度掌握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和省委各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研究问题,对下步督导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刚才,17位督导组组长分别作了发言,上个周五我也到自己的联系点靖宇县搞了调研,了解了一些情况。总的感到,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州)、县(市、区)、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层面,已经普遍启动开展起来,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多数党委和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把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二是活动如期启动,进展比较均衡;三是一些单位狠抓活动第一环节的推进,在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和边学边改上,做得很认真、很扎实,有的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儒林书记的联系点农安县已经先行一步,学习教育很深入,征求意见很广泛,边学边改很主动,对省委提出的“11个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定了整治方案,并开始推进落实;首批确定了12个解决突出问题的清单,县领导分兵把口、落实责任、推进解决;列出了35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还制定了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实施方案,省委领导小组即将转发各地各单位,以供参照执行。应该说,全省第二批活动的顺利开局既与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不可分,也与各督导组有力督导密切相关。

这段时间,省委各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工作很负责、也很辛苦。特别是8位省级领导同志来回劳顿奔波,有力指导推进活动开展,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负责精神。从整个督导组工作看: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深化提高认识,督导工作的思路和要求非常明确;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活动方案,直接指导活动安排,部署启动推动工作顺利;三是加强对学习教育的指导,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四是充分听取意见,积极帮助被督导单位查找和确认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协调交流,主动与被督导单位党委沟通,开展必要的督促和提醒;六是指导各单位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这一段的督导工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各位督导组组长发言中也反映了活动中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请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分析,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确保第二批活动取得实效,讲4点意见。

一、要正视活动初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从各位督导组组长反映的情况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的情况看,尽管目前全省第二批活动总的态势是积极、健康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党员干部自身看,还存在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有的认为活动是“一阵风”,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存在“等等看”的思想;有的对开展活动的意义理解不深,工作主动性不强,存在走过场、应付了事的思想;有的认为在第一批活动期间已进行了同步整改,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可查了,存在“差不多”的思想;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把改作风当作应付督导检查,存在“闯关”的思想;有的怕问题查摆多了,动真刀真枪戳到痛处会影响班子团结,触及矛盾会诱发新的上访潮,存在“担忧畏难”的思想;有的市县领导干部认为问题主要在下面,存在“问题下移”、忽视自身的思想;有的基层党员干部认为自身不存在大毛病,问题都出在上头、出在领导干部身上,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有的认为投入太多精力会影响发展,存在“耽误工作”的思想;有的单位一把手还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能躲就躲、能拖就拖,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从各单位组织推进看,还存在粗线条、形式化、浅层次的问题。一是着急走程序、赶进程、图进展,把主要精力放在形式化、表面化上,忽视活动质量;二是学习教育简单化,看重于搞了几节课、几次参观,没有把真正触及思想灵魂特别是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作为目标,存在学习一般化现象;三是征求意见不深入、不充分,“身入心不入”,对征求到的意见没有认真研究分析;四是活动只停留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上,没有做到边学边改,落实省委提出的“11个专项整治”任务还不得力。从督导工作情况看,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有的同志存在标准不高、把关不严,对有的单位虚了、空了甚至是偏了的问题,没有及时把控纠正;二是有的同志对被督导单位情况掌握不充分,抓不住要害,督导工作针对性不强;三是有的同志有思想顾虑,不敢开展批评,怕督导严了、细了,引起被督导单位反感,没有讲严肃、讲认真;四是有的同志还没有很好掌握督导要领,特别对第一环节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边学边改怎么开展还不十分熟悉,有的督导组工作计划性不强,想起一件抓一件,缺乏统筹考虑安排。这些都需要引起各督导组的足够重视,在下一步活动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第一环节的重点任务

当前,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单位已经或者即将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个环节。第一环节的工作怎么搞,督导组的同志首先要搞清楚、弄明白,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实践表明,党员干部精神上缺了钙,思想上缺了魂,“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界限混淆,必然在行为上出偏差,甚至走偏人生道路。“四风”问题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薄密切相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曾经迷茫的得到深度唤醒,忘掉的收回来,丢弃的找回来,埋得深、不起作用的启动起来。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守住制度法纪的底线,更要在理想信念和道德修养上有更高的追求。为此,各督导组要指导各单位把学习教育看作是一项“硬任务”,切实增强搞好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教育的文件资料林林总总,学习的方式方法也有很多,关键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突出抓好重点内容的学习。一是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必读篇目。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3本书。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整个活动中要将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点突出出来,认真研读,精细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思想和行动。三是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央和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这些都要列入学习计划,使学习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要把集体学习作为学习的主导方式。要在党员干部自学研读的基础上,指导各单位将集体学习作为主导方式来抓,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实际,边学习边讨论,交流看法、深化认识、触及灵魂,真正做到思想上提高、认识上升华。从调度情况看,截至目前,市(州)党委班子集中学习的时间平均也只有1天多一点,88名市(州)党委常委中还有17人没参加集中学习,占19.3%、近五分之一。这反映出学习教育还有很大差距。对于没有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干部,各督导组必须督促其限时补课。

第二件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督导组要指导各单位在听取意见中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开展新一轮征求意见。虽然此前各单位已经开展过征求意见,但是为了把问题进一步聚焦,把主要的、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并确认下来,有必要在近期再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次征求意见,使查找出的问题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聚焦、越来越深刻。要督促被督导单位直接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让知情者把情况讲出来,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实。征求意见可采取个别访谈、组织座谈、民情恳谈、上门征求意见、定期接访、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网络问过、督导组反馈等多种方式进行。二是要认真研究分析意见。要督促和指导各单位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和分析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以此来深化对问题的判断和认识。要帮助被督导单位研究分析群众反映的问题,看到底是不是作风问题,是不是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决不能把工作方面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问题都简单地当作作风问题。要引导被督导单位的党员干部把群众没有提,而自己思想行为中深藏的问题拿出来,晾晒一下、辨别清楚,切实把问题找深、找透。要帮助被督导单位开展对照分析,认真对照群众意见、对照活动要求、对照党性标准,综合进行分析研判,切实把自身问题找准、找到位。

第三件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活动一开始就改起来,是这次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督导组要指导各单位边学边改、立说立行,从第一环节就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一是要抓紧列出第一环节需要解决的问题清单。要指导各单位在活动的三个环节以及“回头看”期间,分批次列出解决问题的清单,树起靶子、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推动问题解决。当前,要突出抓好第一环节问题清单开列工作,不要把问题清单理解为征求意见的简单汇总。我们所讲的问题清单,是指经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的,在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立说立行,要集中解决、马上解决,并且能尽快见效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目录清单。在这方面,不少单位理解上还有差距,工作上更有差距。调度中了解到,目前有2个市(州)、16个县(市、区)和8个省属高校、国有企业的党委班子还没有列出初步问题清单,即使列出了有的也不是作风方面的问题。二是要实行开门整改。要指导各单位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清单公布出去,明确谁来负责,什么时间完成,让群众知道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三是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指导各单位不折不扣地抓好省委确定的“11个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分别制定整治方案,强力推进问题解决。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强化责任,确保任务目标一经确定就坚定不移地落实。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督导

各单位进入第一环节以后,督导组的任务更重了,督导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充分体现“狠、严、实”的要求。要坚决贯彻从严务实要求,严督严审、严查严管、严抓严究,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得罪人,决不能简单说说做做,然后就轻易放行。对学习不认真、不深入,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要及时提出意见,督促其尽快改正,决不能把开了几次会作为通过的标准。对听取群众意见,不能认为梳理出了一大堆问题,就认为差不多了,凡是找的问题不准、不实的,都不能放过。对边学边改,凡是没有列出问题清单的,都要督促其抓紧列、抓紧确定;凡是“11个专项整治”任务没有分别制定整治方案和抓紧实施的,都要督促其抓紧制定和推进,切实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四、始终盯紧看住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开展督导工作,必须明确督导的重点对象,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作为省委督导组,要始终紧紧盯住省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放手,督促他们作出示范、打出样子、树立标杆。现在,一些地方党委总认为活动应该抓下面,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倾向。要注重引导和督促被督导单位党委首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决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同时,还有部分市县、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一把手,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有的甚至对开展活动存在认识误区,单位活动沉闷,进展不大,更应该引起高度警觉。对这样的一把手,督导组要重点约谈,促其警醒、端正认识、摆正姿态,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尤其对中央和省委明确需要整改的问题、对查找到的问题,要责成他们对号入座、一一认领、抓紧解决,督促他们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引领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省委督导组是代表省委开展督导工作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干部群众充满期待。希望你们牢记省委的重托,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一如既往地坚持从严务实要求,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工作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