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4/05/19]      新闻发布: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在基层党组织培训班上的讲话

李廷吉

2014年5月16日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安排,我们举办了这期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能力和效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2月14日,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联合印发< 吉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明确要求。4月14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六好、六强”的目标要求。

这次为期两天的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邀请了省委党校丁彬教授做了“党性修养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到省委党校听取了中央党校秦刚教授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通过这一系列学习培训,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增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为下一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借此机会,我想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吉林省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及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进一步提高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关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讲话都进行了深刻阐述,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两点。

1、牢记习总书记的“四个直接关系”。

习总书记在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书记用“四个直接关系”深刻阐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二是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三是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全面的突出问题;四是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

2、牢记王儒林书记提出五个“必须深刻认识到”。

在全省第一批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五个“必须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二批活动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举措;二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二批活动是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二批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迫切需要;四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二批活动是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五是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二批活动是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由此可见,开展的第二批活动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部署要求上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9个方面32条具体规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应重点把握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

1.坚持一个主题:着力解决“四风”和不落实以及“三不”的问题。要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原则。对照党章找差距,正视问题,改正缺点,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抓住两个关键:一是要抓住领导带头这个关键;二是要抓住进度服从质量这个关键。

3、要强化活动的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每个环节都设置了具体内容、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必须牢牢把握。

4、要突出抓好三个结合:一是要突出与“强校战略”和规范化办学相结合;二是要突出与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相结合;三是要突出与学院发展、改革、建设相结合;四是要突出与日常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

5、要做到五个把握:一是要把握学习教育这个“首要任务”;二是要把握民主生活会这个“重要形式”;三是要把握集中整治这个“聚焦点”;四是要把握宣传引导这一“舆论阵地”;五是要把握统筹推进、加强活动督导。

二、紧紧围绕《吉林省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而党支部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也就是说,党支部就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基层党建设结合起来。

1、优化机构设置,打牢稳固基础。

基层党总支(支部)是全党组织体系的重要基础之一,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们党通过许许多多的基层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使党的活动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通过基层支部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使党在领导活动中有勃勃生机,如果没有党总支(党支部)这样的基层组织,党和广大工人阶级就割断了联系,党的领导机关只能是“空中楼阁”,党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也失去了维系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阶级基础,全党就会没有稳固的根基。

2、做好桥梁纽带,构建党群和谐。

基层党支部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社会方方面面达到和谐,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通了,什么问题都好解决。党靠什么与广大职工群众取得最广泛最密切的联系呢?从政治上讲靠正确的、代表职工群众利益的路线;从组织上讲则主要靠党的基层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为党支部一个最基本的特点是建立在最基层的一级单位之上。深深地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身在基层党支部的每一个党员都具有双重角色,他们既是先锋队的一员,又在基层工作中承担一定的任务。与职工朝夕相处,生活和工作在一起,和职工共同体验着工作艰辛,生活的冷暖,工作的欢快和忧虑。因此,他们能及时地把握职工的脉搏,反映职工的心声,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上传,使党组织做到尊重职工的意愿,维护职工正当的权益,关心和帮助职工生活,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精神通过支部也能很好贯彻到职工群众中去,将精神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从而达到上下齐心,和谐共事,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3、发挥核心作用,打造战斗堡垒。

党总支(支部)是党率领职工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基层党总支(党支部)是在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建立的,不但要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而展开工作和活动,还要成为党最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是由它所处的重要地位决定的。这就要求基层党支部搞好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任务。历史证明,基层党支部在过去各个时期起到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天,我们基层党支部又处在现代化建设及改革的前沿阵地,更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我们学院来说,党总支(支部)是直接领导和参与一线教学、党政管理、后勤服务的基层组织,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搞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在新的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强党总支(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得以不断增强,党对基层单位部门的领导才能落到实处,也只有充分发挥党总支(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才能顺利完成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既定的各项目标(“红军所以艰苦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4、规范工作程序,创建标准化支部。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依据省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开展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要坚持以“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为工作思路,以落实职责任务、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组织生活、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着眼打牢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选一个好党支部书记、建一个好班子、带一支好队伍、有一套好工作制度、形成一个好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和任务,健全完善基本工作制度、基本工作程序和基础资料,使基层党支部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二、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六好、六强”目标。

《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达到“六好、六强”目标。因此,要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需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1、 领导班子好、服务核心强。

基层党组织肩负着为群众服务的直接责任,既要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好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强的党组织带头人,又要配齐配强基层组织成员;必须牢固树立“五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理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带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基层党组织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才会被群众当亲人,才能和群众“鱼水情深”、“血肉相连”、“水乳交融”,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服务能力强。

基层党组织根植基层、直面群众,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足不足直接关系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和成效。必须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五服务”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要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把一大批优秀青年、先进分子吸引到服务群众的党员队伍中来,又要用好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立志于党务工作“热心人”和“能人”,必须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机制,探索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基层干部按需培训机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3、场所建设好、服务保障强。

学院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对党总支(支部)的支持力度,让党总支(支部)真正有能力管好群众期盼的事、有钱办群众想办的事、有场所让群众参与议事;应关心爱护基层干部,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拓展优秀基层干部的上升空间,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活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正能量;应建章立制规范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程序,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刀刃上。

4、服务载体好、服务手段强。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改进服务手段,为群众工作、生活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不断强化为基层着想、为基层服务的工作力度,形成上下同心合力、多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广泛宣传中央、省委会议精神,解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要战略决策;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传媒手段了解舆情,借助短信、QQ 群、微博等媒介,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四看三进一结合)。

5、制度建设好、服务机制强。

以路线教育活动整改落实为契机,结合路线教育整改任务分解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制度,改革基层党组织服务机制(联系点制度、包保帮扶困难群众、党员服务目标责任制、便民利民服务制度、党员示范岗、利民服务制度等),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制度建立更加完备,工作开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6、工作业绩好、服务成效强。

通过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深化。

三、发挥党总支书记的凝聚带动作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组织中最基本的单元,党总支(支部)书记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单元的灵魂,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的大小,与灵魂息息相关。如何搞好支部各项工作并能长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为班长的党支部书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当好党支部书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明确工作责任,发挥三个作用。  

一是组织落实的作用。抓工作的组织落实,这是书记的基本工作。我们经常讲,单位的所有任务,组织不好,落实不好,那么你这个书记就不称职。同样,我们也要把党支部的工作筹划好、落实好,否则就是我们最大的失职。书记发挥好组织落实作用,需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吃透“上情”。吃透“上情”,就是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的指示精神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上级的东西虽然看起来离基层远,但却是管全局的、把方向的。不吃透“上情”,就容易偏离方向,偏离重点。二是要明了“己情”。明了“己情”,就是要注重调查研究,掌握本单位、本支部实情,对职工的动态做到深知、亲知和真知。“己情”是行动的出发点,不明了己情,不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就无法落到实处。有的同志,对了解本单位和支部班子情况不以为然,总感到“身在此山中”,哪能“不识真面目”?这是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根本原因。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要学会全面、系统、辩证地观察和看待部门的优势和劣势,把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实、找准,抓住主要矛盾,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实好(组织生活会)。三是要搞好结合。抓上下两头,更要注意把它们结合起来,通过上下的比较、结合、平衡,形成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重点和思路,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着眼特点,抓住关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凝聚带动的作用。依靠党总支(支部)的集体领导,是党总支(支部)书记对基层工作和政治工作实施正确领导的重要保证。作为党总支(支部)负责人,必须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统一支部成员思想和行动,把“一班人”捏成强有力的“拳头”。一要注重思想工作,平时要注意经常同“一班人”谈心交心,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以便思想上形成共识;二要充分发扬民主,及时把上级指示、本单位的思想动态和个人的工作意见提交支部委员会讨论,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党总支(支部)还要善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依靠他们做好广大学生思想工作,使学院党委的意图迅速变成全体师生的实际行动,从而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学团工作)。

三是检查监督的作用。党支部书记发挥检查监督作用,是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支部书记对每名党员执行支部决议、遵纪守法、联系群众以及平时的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情况,负有检查监督的责任。做到这一点,要搞好思想教育和疏导,启发党员执纪的自觉性。更重要的是要严格落实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一些党支部书记总感到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难,不能做到经常化。这既有思想上的问题,也有工作方法的问题。一要重视组织生活制度。只有思想上重视了,才能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摆上支部的议事日程,做到经常分析研究情况,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制订具体落实计划。党总支(支部)书记要根据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制定好年、季、月组织生活制度,让大家心中有数。三要精心组织。党总支(支部)书记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是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者,是管理和监督党员的组织者,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2、发挥自身作用,强化“四种”意识。

作为基层党总之(支部)书记,要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提高的过程中,着重强化以下四种意识:

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核心是服务。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为单位出成绩、出人才、积极争创文明单位的“服务”位置上,要按照六好六强要求,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支部各成员的积极作用、带头作用和先进性,为单位整体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好思想上的服务,而平时则要常关注党员干部的个人实际,特别是年轻干部、青年学生的思想波动,在他们成长、进步的道路上排忧解难,充当铺路石,让他们安心工作,安心学习,取得好成就。

二是要强化协调意识。一个支部就好像是一盘棋,每个成员、每一项具体的工作,每一个环节就好比一个个的棋子,要使整盘棋活起来,协调走好每一步至关重要。当好支部书记,一要协调好与其他班子成员的关系,特别是各分院党总支(领导体制),平时要同行政领导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工作,及时了解单位每一个时期内的主要任务,并适时反映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使行政院长能更好地加强对教师的思想了解和业务指导,同时,也取得院长对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二要协调好内部各教研室、各科室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党政部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内耗”,以达成各项工作配合上的默契,为发挥基层的整体效能营造良好的氛围;三要协调好同志们之间的关系,一个单位的同志工作在一起难免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有不同意见,甚至出现小磨擦,支部书记应及时调查,全面了解,有效协调,春风化雨,使单位在整体上保持高昂的斗志,营造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校内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三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基层工作多、事情杂、时效性强,作为党总支(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掌握好提前量,站在全院的角度,要服从学院总体安排,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在部门内部要总揽全局,比如:各分院安排支部活动或者过组织生活时,因为分院行政领导都在支部内部过组织生活,所以支部书记在严格落实组织制度、强调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督的基础上,要考虑到他们的工作,要在活动安排之前互相取得联系,求得共识,使安排的时间尽量不冲突,与行政工作安排互相融洽,相得益彰。这样才能够使支部组织生活有效地促进工作,具体工作反过来又能充实组织生活的内容。

四是要强化创新意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工作、生活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为基层着想、为基层服务的工作力度,形成上下同心合力、多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认真解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要战略决策,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传媒手段了解舆情,借助短信、QQ 群、微博等媒介,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使基层党组织在服务教学、服务群众方面形成强大的合力。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员服务中心”等模式,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纠纷调解、诉求受理、困难救助等全方位服务。

3、立足岗位要求,提升“五种”能力。

一是提升学习认知能力。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领班人,面对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社会必须加强对政治、理论、业务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提高素养,从而不断提高自己认识新事物,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的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实际中摸索,从群众中积累经验,为胜任支部书记的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提升组织领导能力。作为党总支(支部)书记,个人的思想水平、业务素质、个人品德等是构成支部书记有组织领导才能的重要因素,因此,应该经常和党员进行谈心,为他们办实事,帮助其提高认识,这样才会赢得同志们的信赖和拥护。特别是各分院党总支书记,更要妥善处理好和院长之间的关系,按照《条例》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以宽广的胸怀,民主的作风,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做好工作。

三是提升说服教育能力。支部书记要做好每个党员和要求进步同志的思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为党员解决思想问题,必须要有过硬的说服教育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靠传统的“灌输式”教育、“硬式输入”和“行政命令”是不适应新时期政治思想工作要求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及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认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党总支(支部)书记,在这方面要善于抓党员思想方面的难点、焦点,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的新途径、新方法,切中肯綮,寓说服于严肃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一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提升正确决策能力。决策能力是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就是说决策要讲求科学性,要实行民主管理,敢于决策,善于决策。我们党历来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也就是为了实现民主决策,避免或减少决策的失误。作为支部书记,要全面掌握支部内所有党员同志的基本情况,熟悉单位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更好地为决策提供依据,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正规化。

五是提升部门业务能力。支部书记除了以上所讲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领导水平等以外,还要是本部门、本行业的行家里手,特别是各分院党总支书记,更要注意研究所在分院教学工作,才不致于出现说外行话的笑话,假若如此,同志们会把你当业务上的“门外汉”,其他党总支(支部)书记更应该成为行家里手,否则,你就会失去很多和党员同志交心通气的机会和深谈的“触点”,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将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在思想觉悟方面当好支部的“头”,在业务能力方面更要当他们的“头”,只有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

4、注重自身修养,践行“三严三实”。

一是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是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三是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为官者要做到遵纪守法、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清正廉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干部。

四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想法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五是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求实情、求实策、求实招、求实效。

六是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群众心中的“亲民”形象。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