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党员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发布日期:[2014/06/06]      新闻发布:

党员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党委副书记 李廷吉

2014年6月4日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从关于必要性的热烈讨论和统一认识进入到实际操作和贯彻落实的新阶段。从必要性到可行性,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从凝聚共识到自觉行动,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升华。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从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娓娓道来,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发,对新时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 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他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意义。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些价值理念,是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历经上下求索、经过不断筛选形成的理想和信念,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是我们坚定不移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基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是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人们的精神支柱;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坚持改进创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充分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属性鲜明,内涵深刻,简练响亮,通俗易行。我们一定要努力通晓其基本含义和要求,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1、牢牢把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首次提出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途径,提出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几点上下功夫,可以说是送给了青年朋友八个字的“箴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把三个倡导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箴言”紧密结合起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2、牢牢把握弘扬增强“三个自信”和战略定力的政治要求。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们尤其是青年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年正确看待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炼就对一切是非、正误、主次和真假、善恶、美丑洞若观火、清澈明了的“慧眼”,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3、牢牢把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依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自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

4、牢牢把握国家、社会、个人3个层次的内涵和要求。任何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都要扣住全部社会关系的主线,都要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进行规范。在我国古代,这种规范有许多,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等;在西方,则有“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等等。在社会主义社会,也需要对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关系进行规范。毛泽东同志就一再强调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从3个层面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立足全部社会关系的3个层次——国家、社会、个人,既凸显了核心价值,又关照了不同层次和对象的具体价值观。

三、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加强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洁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座各位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思考:如何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如何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在这里,我从三个角度谈谈我的思考和体会。

1. 在普通教职工中倡导的价值观念。普通教职工虽然普通,但却在不同的岗位上承担着“三育人”的神圣职责,承担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必须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诚信友爱。诚信友爱是形成和谐健康的经济社会秩序与人际关系的基础。诚信是一种律己意识,能够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在真诚、真实、守信的基础上建立与他人的往来关系;友爱是一种利他意识,具有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在平等、互信、互爱的基础上确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诚信友爱的心态有利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二是宽容大度。经济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化,对社会成员的心态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保持宽容大度的心态,尊重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进而与他人和谐相处;只有保持宽容大度的心态,积极吸纳社会生活中有益于自身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技能,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做到与时俱进,进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积极进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充满活力的社会,是广大社会成员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社会。它建立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基础上,致力于促进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培养积极进取的心态,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时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三育人”多做贡献,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在共产党员中倡导的价值观念。党员既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又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这种双重身份或社会角色决定了党员的道德操守和追求既要同于群众,又要高于群众。对于党员来说,要在实践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党员必须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既要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又要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发展的历史趋势;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又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又要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百折不挠的斗志,克难攻坚,顽强进取,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在广大师生中弘扬正能量,把党的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做到知荣明耻。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还要做群众的表率。要尊重、关心人,理解、体谅人,宽容、包容人,彼此谦让、相互尊重,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言行文明、礼貌待人,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环境和资源,见到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要敢于批评,在国家安全、公共财产和群众利益受到危害的时候要敢于挺身而出。在国际交往场合,要谦虚谨慎,不卑不亢,友好交往,平等待人,自觉维护祖国的利益和民族尊严。作为学校教职工,每个党员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必须遵守职岗位要求的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要有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后勤服务人员就要有服务准则,全心全意服务,做到服务育人;作为党政干部要有政德,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做到管理育人。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家庭,在家庭生活中必须遵守家庭美德。每个人在家庭中都有自己的身份或角色定位,或为人父、为人母,或为人夫、为人妻,或为人子、为人女。作为子女,要孝敬和赡养老人;作为父母,要教育和抚养子女;作为夫妻,要互敬互爱,互相体贴;还要和兄弟姐妹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即使是邻居,也要和睦邻里,助人为乐。

三是提高精神境界。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无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建设和改革年代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等,都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的延续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也是广大共产党员应该弘扬和传承的。奉献精神是当前全社会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无私奉献应当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永恒追求,共产党员的先锋队性质决定党员是一块特殊的材料,弘扬奉献精神,党员既要平时看得出来,更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平时看得出来,就是要做到既身置群众之中,又走在群众之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在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

3.在领导干部中倡导的价值观念。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学院居于领导管理层面或者说是执政层面,要求群众去做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做好,要求群众不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能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一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政德建设的表率。一个是忠诚。作为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当然首先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这是起码的要求。二是为公。孙中山先生说,天下为公。我们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道理不言而喻。三是敬业。敬业是对领导干部永恒的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不忘。四是正派。什么叫正派?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正派有很多要求。从现实来说,作为一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能害人,不能整人,不能卖人,不能耍手腕,不能做两面派,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前后说话都不一样,不能搞那些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事情,不能搞那些拉帮结派的事情。如果有这些事情就不能算正派。这个人的人品就有问题。五是廉洁。手脚要干净。不能损公肥私,更不能贪赃枉法。否则,会带来很多很坏的政治影响,甚至会跌入万丈深渊。

二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树立正确工作价值观的表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首要的是必须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我们党一贯强调,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中价值观是最为核心的一个观念。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进而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结果。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工作价值观,需要明确三个认识:一要明确党员干部的工作价值与社会多元价值和党的价值的关系。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上出现了价值观的多元化。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建立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为基础,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统一的工作价值,才能在履行职责和行使公共权力时,做到使我们的工作价值与我们党的价值、国家价值、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的价值相一致、相协调。二要明确正确工作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我们要树立的正确工作价值观,主要包括正确的价值认同、价值取向、价值目标和价值标准,核心是要解决工作中“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利于谁”的问题。要自觉把个人利益服从、协调于党和人民利益,在成就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成就自己,在实现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实现自己的正当利益。三是要明确培养正确工作价值观的基本途径。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来讲,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主要途径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保证政治忠诚,增进个人道德修养,不断解决好自身的价值定位、价值取向、价值目标、价值标准问题,切实将个人的价值服从、统一、协调于党和人民的价值。具体来说,要在实践中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公与私的关系。要始终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组织忠诚老实,识大体、顾大局,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二是个人和他人的关系要坚持处事以公,待人以诚,与人为善,不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甚至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三是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牢牢站稳自己的脚跟。在生活上,要“骄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志不可满”,要正确选择个人爱好,讲操守,重品行,按照标准时刻检查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舍弃那些不适合自己身份的“个人爱好”,培养积极、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三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是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际体现。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和导向作用,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促进建设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力量。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且也削弱了核心价值体系的公信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核心就是要解决“四风”的问题。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原则。对照党章找差距,正视问题,改正缺点,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始终坚持“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原则,谋事干事,廉洁自律;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世界,系统理性地分析事物、处理问题,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不仅要做正确的事,还要学会正确地做事。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传统思维方式,摒弃畏难发愁、坐等观望、不思进取、自满自负的不良习气,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树立强烈的开拓创新意识,不埋怨、不等待,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发展需要,把握工作规律,善于探索、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确立新思路、拿出新措施、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领导干部要做到“九思”

1、视思明。要分得清是非,辨得明真假,要把人和事看得通透。可往往人就是看不清是非曲直,或者是不敢或者不想看清真假虚实。 要么放弃了自我的标准,换得一时安稳,却遭受良心的煎熬,痛苦一生。当然,如果是看不清人和事,但是看清了自己,愿意与世无争,逍遥自在,这样的君子,还是不错,至少能守住自己内心的那块天地。

2、听思聪。不要听风则雨,要多听多想,要听得聪明。人多嘴杂,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同一个事物在不同人那里千差万别,有的真实有的夸张,光是听人说,安能辨它真伪?领导要多听,要善于听不同的声音,还要听得聪明,要听得出什么对,什么对自己有利。首先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才能做一个好的语者。(听到、听完、听懂)

3、色思温。谦谦君子,自古就有。君子是应该有平和的心态,温润的言语。要心怀宽广,有容乃大;要处变不惊,潇洒自如。有时候太激烈和明显的表情能瞬间转变周围的气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领导应该有比常人更大的气量,比常人更稳定的情绪。

4、 貌思恭。要真诚待人,无论贵贱,懂得尊敬,也懂得谦卑,就像是玉一块,不如炭火那么炽热,不如冰水那么寒冷,温温的,让人觉得舒服。 只有尊敬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那些目空无人,总是高高在上的人,不懂得自己什么时候应该谦虚和恭敬的人,不会有好结果的。

大多数人想改造这个世界,但却极少数人想改造自己。——列夫·托尔斯泰

5、 言思忠。要学会说话,懂得说话,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要言行一致,说出的话,掷地有声,常言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心忠诚,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行为忠诚。只可惜,有的人阳奉阴违,心口不一,让人感到厌恶。电影《华氏911》中有一句台词“欺骗我一次,是你的耻辱;再一次被你欺骗,就是我的耻辱。”

6、 事思敬。要懂得敬业,每一份事业都需要全心全意,都要全情投入。没有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只有仔细思考,周密准备,态度认真,才能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7、 疑思问。要好奇,要有疑问,要多问。只有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思考问题,才能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学会提问,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实践的经验,才能知道什么地方有问题,要有提问的好奇心,才能在别人没有发现的地方发现问题,人之所以为人,除了会使用工具以外,还有思考。人类在思考中进化了。

“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陶行知。

“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李政道

8、忿思难。对于这个,我只能认为是领导要克制自己的情绪,要学会三思而后行,学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一时的忍耐,可以换来今后长久的平稳。曾国藩对他的幕僚门客分成四类:第一种人有本事而没脾气; 第二种人有本事又有脾气;第三种人没本事而没脾气;第四种人没本事而有脾气。

“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孙子兵法

9、见得思义(利思义)。在利益面前,要知道自己坚守的道义。有的人见利忘义,看见即得好处,便忘记了自己还是人,可以牺牲别人的一切甚至生命。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切不能把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