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党委书记史美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0/22]      新闻发布:

党委书记史美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从今年二月以来学院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半年多来,在省委第十三督导组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任务。今天在这里召开总结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以优良作风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精心安排布置,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牢牢把握活动中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做到计划先行抓学习、真开大门广征求,牢牢夯实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做到认真查摆找问题、深入剖析真批评,紧紧把握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做到立行立改抓落实、建章立制重长远,确保了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宗旨意识。按照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设计安排,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认真抓好抓实。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逐步明确对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重要性的认识,对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时代内涵的认识,对“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和危害的认识,以及如何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学院作风建设的认识。一是提前学。在一月中旬就向全体中层干部下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和“加强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学习材料”,在寒假前中层干部会议上部署安排,要求处级以上干部先学先行,为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做好思想发动。二是系统学。学院专门制定了校处两级“学习教育方案”,对学院领导和其他党员干部如何开展学习作出安排,要求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观看教育影片、开展警示教育、撰写学习体会和学习笔记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下发各类学习资料3000余册,除党员干部自学外,学院理论中心组、学院班子及各党总支集中学习20余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进行专题辅导和开展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辅导10余次,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2000多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

二是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工作局面。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活动。无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环节,都能主动深入、先行一步,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真正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在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查摆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共提出问题90条,人均达18条。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学院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归口认领、分工负责、牵头整改,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三是坚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整治了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坚持聚焦问题不走神、不散光,通过自查和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查摆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共计373条意见和建议,找准了靶心、切中了要害。同时,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提出了7个方面88条整改措施。特别是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来的主要问题,都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从严从紧抓好落实,切实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四是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形成了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四风”问题都是积弊顽症,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既要重拳出击解决突出问题,也要建章立制实现长效治理。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从群众反映的关键点下手,认真落实省委专项整治等部署要求,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机关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整治文山会海、压缩“三公经费”等9个重点整治项目,按照“准、狠、韧”的要求,逐项抓好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作风整体好转。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开始就提出了“一决策,二落实,三清理”的解决问题整改方案,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决策不科学、学院两级班子不落实和清理编制、公车、三公经费问题,共清理不上班人员8名,公车5辆,办公用房555平方米,“三公经费”中招待费,2014年到目前为止比2013年全年减少85%;公务用车费用减少74%;因公出国经费2014年“零”发生。到目前,涉及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公款招待、公务用车管理、领导用餐、教职工食堂用餐质量等75%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先后投入近700万元改造了学生教工食堂和学生2、3号公寓,改善了学生的就餐和住宿条件;投入100多万元实现了校园亮化工程;解决了家属区多年存在的脏、乱、差的问题等。涉及学院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高、实训条件改善、干部调整任用等22%的问题正在解决中,正在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学管理基本制度改革,开展专业整合和调整的论证,经学院推荐省高工委考核批准选配了组织部长,正在按着补齐缺岗的原则着手制定干部补充方案并实施。涉及学院新校区建设、学院长远发展等3%的重大问题,学院正在积极与高新开发区协商解决。

五是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构建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机制创新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对现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校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意见》《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学院资金使用审批暂行办法》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了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通过全面梳理,共新增和修订文件47个。完善了班子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执行力方面的相关制度文件,完善了重点工作、规章制度、重要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工作机制。

二、聚焦四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教育实践,较好地解决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的效果,是对学院党建工作的全面有力推进。

一是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提高了对“四风”问题形成原因及其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升华了思想境界,群众观点得到强化,理想信念更为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得到提升和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更为严明,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得到巩固,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推动学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了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活动的开展是领导班子的一次集中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通过个人自学与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讨论,加强了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通过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成员充分交换意见,一些平时沟通比较少、存在隔阂和误解的同志也敞开了心扉,增进了了解,统一了认识。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了沟通,增强了补台意识,营造了协作配合、和谐共事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严格了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了民主团结氛围,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谋划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意识不断提高。

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诚的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接受师生监督,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师生、联系师生的活动,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回应,广大师生看到了学院新变化新气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了群众观念,提升了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之间、党群之间、干群之间增进了团结,理顺了关系,转变了作风,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氛围,师生员工共谋学院发展的热情得到了提升。

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解决作风建设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学院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专项整治为重点,认真查摆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反思,深挖作风之垢存在的思想根源。大家充分认识到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个人成长、学院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没有好的作风,没有群众根基,将一事无成。通过整改大家表示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开拓进取,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中。注重政治理论、注重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注重服务教学、注重刻苦钻研、注重团结协作、注重求真务实和激励进取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五是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扎实推进,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视野进一步拓宽,教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院的团结力、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工作作风的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机关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进,全校服务学生、服务教学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校风好转。通过以党风带教风,广大党员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团结奉献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不断促进了教风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通过发挥教师党员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主体作用,通过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认真分析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措施狠抓学风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学风正在不断改进。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教育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在省委第十三督导组的全程督查、严格把关和精心指导下,我院全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以张茗朝同志为组长、赵继春同志为副组长的省委督导组各位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一丝不苟,始终给我们及时有力的指导。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深深的谢意,向付出辛勤汗水全程督导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省委督导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对“四风”问题、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与更高的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更高的师生期盼相比,与更高的建设特色名校的任务要求相比,学院在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党员、干部对整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整改措施有些空泛、可操作性不强;少数整改项目抓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等。对于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十月八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共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十月十四日,省委召开了总结大会,总结了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并对从严治党作出了深入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精神,狠抓落实。

一是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学院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着力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成果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动力,切实把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建设高职名校的实践中,进一步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认真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健全教育实践长效机制,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定自觉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总结大会上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基本内涵、核心要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担当意识,树立为民情怀,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制度机制。要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着力抓好各项制度的完善健全落实,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确保用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制度管作风,努力构建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抓紧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最大限度地解决制度缺位和失灵的问题,真正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在抓制度执行方面,要划出“红线”,指出“雷区”,绝对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有规必循,执行必严、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严肃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是狠抓整改落实,保持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状态。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一些问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可能还会出现反弹,抓好整改落实,关键是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关注什么问题,实际存在什么问题就着手解决什么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始终保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状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己经落实整改的问题,要强化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正在落实整改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督查,确保真正解决;对尚未落实整改的问题,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尽快落实到位。凡是向群众承诺整改的问题,按照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要求,以“准、狠、韧”的精神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坚决兑现承诺,绝不失信于教职工。

五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严是管党治党新常态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重点要做到“四个从严”,即政治生活要从严、干部管理监督要从严、作风建设要从严、执行纪律要从严。政治生活从严,要做到“坚持、强化、严肃”。任何党员领导干部不得以工作忙或者其他理由为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内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真正做到全覆盖、起作用、有实效。要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以整风精神开好今后每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拿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真正开出辣味、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干部管理监督从严,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要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要切实解决“为官不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敢抓敢管、善作善成。作风建设从严,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加强监督检查,不能搞应付了事、草草收场。执行纪律从严,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负面清单意识,从过去那种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状态转变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从严境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六是真正凝心聚力,提升办学质量,推进学院内涵发展。要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学院的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投身学院发展的实践中,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紧紧围绕特色高职名校建设,注重大学文化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试行教学管理制度等系列教学改革,形成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高校强省的统一要求,不断的增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找准自身优势,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知名度;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实行现代大学制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学院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以好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职名校的目标阔步前进!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