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5/06/05]      新闻发布:

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纪委书记 武海

2015年5月27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最近,中央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5月11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上了第一堂党课。5月20日学院也举行了“三严三实” 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史美君为大家做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学院加快发展的专题党课。自此,我们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拉开了帷幕,也为我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奠定了基础。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每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工作实际给大家讲一堂党课。对此,我想以“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为题给大家谈谈自己的体会。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严以修身是切入点。党的领导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严格党性锻炼,才能抵制歪风邪气,培育浩然正气。严以用权是着力点,要坚持用权为民,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利,严防权利异化。严于律己是立足点。党的领导干部律己严立身正,才能脚跟站得稳,腰板挺得直,律己的关键是慎独、慎微、自警、自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现实问题,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事业。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人老实,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严,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的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结合实际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真正形成“严”的自觉,“实”的习惯,着力形成修身正己、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二、充分认识“不严不实”的影响和严重危害

“不严不实”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背离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个人都具有极其严重的危害。巴音朝鲁书记在党课中指出了全省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行使权力、严格自律、真抓实干六个方面的问题。史美君书记在党课中结合学院实际也指出了六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我认为完全符合我们的实际,需要我们认真检查和反思。那么联系自身和在座的同志在“不严不实”方面,我认为主要方面表现为以下几点:

1、不重学习。有的不学理论、不读经典,安不下心来。有的以学代干,凭经验办事。遇事拿不出点子和办法。

2、安于现状。满足于守摊子、创新意识不强、进取精神消退,心安理得熬年头。工作中的难题能拖就拖,能推就推,不用心,不想事,心思完全没有放在履职干事上。

3、不敢担当。有的遇事绕着走,对不良风气不敢抵制,甚至随波逐流。

4、疏于管理。有的落实主题责任不力,没有真正负起监管责任。

5、公私不分。有的公车私用,借学习考察之机公款旅游,有的服务意识不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6、做人不实。有的讲空话,干虚活。有的只盯着别人的问题,看不到自己的问题。

出现以上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要求不严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还有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但究其根源,我认为还是个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四风”在作祟,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如不高度重视解决,危害极大。对个人而言,自我放松,容易思想滑坡,行为堕落,一旦刹不住车,多年的努力奋斗,自我约束一夜清零,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失去人格尊严。对党而言,党员干部出问题,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政治生态,给党的组织造成极大伤害,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

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我重点讲四条意见: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平时不学习,空虚无聊,时间久了,难免会被歪风邪气所侵蚀,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迷茫、道德上失范、生活上放纵。这几年发生的形形色色的领导干部违纪案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基础。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的同志可能会说,事务太繁忙,没有时间学。学习不是没有时间,关键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希望同志们见缝插针,每天都坚持学文件、读书、看报、看电视,日积月累,也会厚积薄发。至于学什么,我认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重点充电,又广泛涉猎。因为知识多了,也会融汇贯通,让人智慧聪颖。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强化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就强调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德乃为官之要。习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强调,治国先治吏,官清民自安;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

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实际上就是修炼为官之德,这不仅关系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政权的民心向背,关系事业的成败。一名品德高尚的好干部,犹如高山景行,让人仰止,即使政声人去后,仍获得百姓的口碑。加强自我约束,锤炼党性修养,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慎独、慎初、慎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自立、以德施政、以德服众。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家风是个人道德养成的源头,家风纯,也有利于作风正、党风清。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重视家庭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家人,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修身正行。

(三)秉公用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试。老实讲,权力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利国利民,用不好则损害党的事业,也毁了自己、害了家庭。习总书记谆谆告诫大家:很多人有权力了,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总书记说得一针见血。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体会,当领导以后,奉承、追捧的人就多了,主动送好处、说好话的也多了,但是大家一定要清醒,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多了不起,实际上有些人心里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表面上恭敬有加。

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如何正确行使权力?首先是出于公心,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当领导最重要的能力是出于公心,施政公道,关键时候为党为百姓豁得出去。只要你出于公心,上级也支持,自身干净,依法依规,绝大多数群众拍手称快,你就有力量。其次,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关键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安排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个人说了算,防止独断专行,防止公权私用,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第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加快实现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常态化、全覆盖。充分发挥纪检、审计、舆论等监督部门的作用,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坚决防止公权滥用。

(四)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实干。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是整改成果,落实整改主要靠实干。实干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如何实干?我觉得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第一,要实事求是。毛主席曾经说过,共产党人是靠实事求是吃饭的。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决策、抓工作时,要在吃透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院和本单位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

第二,要勇于担当。习总书记说,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时刻要敢于拍板负责,最重要的是出于公心。我体会,只要一心为公、自身过硬,就有勇于担当拍板的魄力和血性。

第三,要真抓实干。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关键是抓落实。习总书记教给我们三招:第一招,要有“钉钉子”精神。习总书记讲过,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钉钉子,得钉到点上,连敲七八下才能牢固。对那些事关学院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难事、要事,就得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第二招,“马上就办”。对于那些急需解决而又能解决的事,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紧组织实施,用高效率和高质量赢得发展速度、也赢得民心。第三招,一张蓝图绘到底。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不能朝令夕改,不能换一届领导班子就“兜底翻”,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善作善成。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