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践行“三严三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发布日期:[2015/06/05]      新闻发布:

践行“三严三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在分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党课上的讲话

2015年5月27日

党委副书记 李廷吉

一、“三严三实”的提出、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一)“三严三实”的提出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讲话中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质朴凝练、内涵深刻,具有重大现实针对性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

背景分析:

1.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进一步夯实作风建设的需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依然未得到彻底清扫。

2.巩固强力反腐取得重要成果,开辟反腐败新局面的需要。

3.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

4.蹄疾步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需要。

(二)“三严三实”的要义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三严三实”针对的问题

1.在思想道德方面,有些道德败坏,思想变质。“总开关”、“总阀门”有问题,德薄而位尊。

2.在权力运行反面,存在着特权、滥权、霸权、弄权,以权压人,以权干法,权力运行不规范,权力使用少监督的问题。

3.在自我约束方面,不能管好自己,不能管好亲属,不能管好身边人。会上堂皇、会下荒唐;白天官威十足,晚上淫威大发。

(四)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

1.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

2.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3.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五)明确“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

1.活动范围:按照中央要求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我校而言就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2.活动形式: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3.活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4.活动目的:通过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求真务实、遵守党的纪律。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在遵规守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成效。

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忠诚。忠诚是品质、是责任、是美德,忠诚是领导干部的操守,必须作为立身之本终生秉持。体现在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

1.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最根本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丧失对党的忠诚,就丧失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最起码资格。对党忠诚,就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

2.对人民忠诚。是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法宝。对人民忠诚,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工作中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切群众利益。

3.对事业忠诚。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最现实、最直接的具体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干事创业的高昂激情,以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气概、干成事的韧劲勇敢作为,奋力开拓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二)干净。是指心灵境界、道德根基。交友底线、从政底线。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1.个人干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是有为有位的前提条件。核心要义是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2.净化心灵。只有把境界提高了,才能抵御外部的诱惑。才能正确认识自己、对待群众、行使权力、处理问题,不被贪欲所困,不被名利所累。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提升人生境界。

3.夯实道德。道德是一种内心的自我约束,是规范的行为,抵御诱惑的内在力量。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质,在社会生活中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4.敬畏党纪国法。坚持依法治国,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党纪国法规定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党组织决定的事,必须做好。

5.接受监督。监督是一种保护,是一种关爱,自觉接受监督, 就是接受保护,是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一剂良药。

(三)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1.要在干事创业上敢于担当。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岗位,职务就是职责,担当义不容辞。敢于担当要讲究方法,遵循政策法规,尊重民意,科学决策。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提高从全局上、战略上思考和谋划工作的能力。

2.要在驾驭复杂局面上敢于担当。在党性原则面前、在矛盾困难面前、在急难险重面前要敢于担当。

3.要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敢于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行动,根本在担当。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起领导责任。

4.要在依法治理上敢于担当。要强化权责法定理念,“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模范。法定决策程序: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三、践行“三严三实”,做合格的好党员好干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好干部”标准问题。好干部的标准,从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有所不同。战争年代,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干部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政治坚定、又红又专的干部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熟悉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是好干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讲话中,为新时期好干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应当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永恒追求。

(一)做党的“四有”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做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心中有党”。就是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将一切行动落实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

2.“心中有民”。就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心中时刻装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3.“心中有责”。就是要坚守对事业“久久为功”的韧劲、对责任“舍我其谁”的担当,担负起“领头羊”的职责去奋勇当先,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做贡献(“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4.“心中有戒”。就是要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修官德政德,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在权、色、利面前把好关、守住底线,清清白白为官,勤勤恳恳为民。

“四有”要求只有短短16个字,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对照检查,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党性和人格修养,“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政声人去后,雁过留名时”。“四有”是铸就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标准,也是衡量所有党员干部的刚性标准、硬性要求。

(二)做合格的“三实”好干部

1.严以修身,做谋事要实的好干部。一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二是要从群众利益出发,思民之所想、想民之所需、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三是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谋事的路子要对,谋事的脚步要实。既要仰望天空,坚定理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2.严以用权,做创业要实的好干部。一是要敢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负起责。二是要敢于碰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逢山开路遇水填桥”。不打太极拳,不患软骨病,不当老好人。三是要敢于创新。要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在变局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创造发展条件。

3.严以律己,做做人要实的好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一是做方针政策的“明白人”;二是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三是做求真务实的“正派人”;四是做真抓实干的“带头人”。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

(三)做新时期合格的好干部

习总书记用20个字画出一幅“标准像”,赋予新时期好干部以新的时代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新时期干部的成长和前进指明了方向。

1.信念坚定。就是要把理想高高举过“头”顶,坚持“三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克服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克服拜金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

2.为民服务。就是把宗旨深烙在“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职责所系,更是价值所在。胡耀邦有副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3.勤政务实。就是要把发展紧紧抓在“手”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做接地气的干部,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心诚意和群众相处,虚心向群众学习,了解群众的诉求。

4.敢于担当。就是要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做有勇气的干部。这就是叫我们在工作中要敢于讲真话,不怕得罪人;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要有百折不挠的攻坚精神;要改变“多栽花”、“少栽刺”的中庸处世之道。林则徐有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5.清正廉洁。就是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在物欲横流、诱惑众多的今天,要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心存敬畏,努力做到不为名累,不为利锁,不为权迷,不为欲困。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