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6/18]      新闻发布:

吉交院群组字〔2014〕11号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特别是结合《农安县委常委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实施案》,为扎实做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等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把“四风”和不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意见,重点抓好“四看三进一结合”活动,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全面准确查找“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个人工作的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要组织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要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方法步骤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要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和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

尤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张高丽副总理在农安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央规定编目的研读。

(二)广泛听取意见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 重点抓好四看三进一结合”活动。主要采取随堂听课、课间互动交流,共桌进餐,实地走访学生公寓,深入学生班级、教研室、实验室等方式进行。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广大师生,推动学院科学发展,问需于广大师生,切实解决师生最突出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和具体执行者,要负总责、带好头。

(三)找准突出问题

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和不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师生诉求中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院、处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重点查找在办学思路、教学思路、人才培养思路、管理思路、竞争思路、校园建设思路等推动内涵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结合学院情况,进行认真查摆。

(四)深刻剖析检查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办事效率低下、损害师生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占用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处两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院、处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五)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3、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1天,处级领导班子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5、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组织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后,院、处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等,并组织相关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6、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不夸大也不缩小,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

对查摆出来的“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问题,要突出边查边改,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不拖,不等,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师生看到改进作风的成效。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整改落实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每一项任务都要具体落实到人,并在规定时间内扎实整改,确保取得成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机关各职能部门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要继续梳理本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按照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理顺业务交叉和职能延伸部门的分工与合作,向师生员工公开,方便师生员工办事,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院、处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二)加强督促检查。学院督导组要强化责任,督促各基层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尤其要促进督导单位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检查,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三)注重舆论宣传。要大力宣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模范人物,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言论评论力度,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

二Ο一四年六月四日

主题词:党群路线 第二环节 实施方案

中共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6月4日 印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