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简 报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4/03/12]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2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切实抓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有效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为高教强省凝聚力量、做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以“一决策,二落实,三清查”为突破口,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院、处两级领导班子的执行力,落实工作,落实职责;着力清查在编不在岗人员、公务用车、“小金库”等资金管理情况。全面检查“四风”和不落实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学风、教风和校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一要着力解决“四风”和不落实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
  1、提高领导班子执行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2、建设敢于担当的开拓型干部队伍,解决干部梯队建设问题;解决干部队伍工作精力投入不足问题;提高干部工作执行力。
  3、建设优良的教育教学秩序,解决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结合不够密切的问题,改进教学管理方法、方式简单、刻板的问题。
  4、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解决管理服务部门作风问题;解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的问题。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5、优化配置教学、管理、服务等校内公共资源,杜绝设备闲置,解决资源共享不足的问题。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
  1、健全领导班子队伍建设,解决领导班子整体领导力和核心力建设不强的问题。
  2、健全联系点制度,主动为基层和师生服务,解决领导班子深入联系基层问题。
  3、建立科学论证制度,杜绝重要决策中的经验主义倾向。
  4、建立监督检查联动机制,解决无章可循、有章不循、制度规定不切实际、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
  1、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党员队伍奉献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2、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办学理念,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缺乏改革创新精神的问题。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
  1、加大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力度,解决勤俭办学意识不强问题。
  2、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主人翁意识,铺张浪费的问题。
  在不落实方面:
  1、在学院建设和发展方面,合理规划学院发展。定期发布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方向:明确新校区建设问题;充分论证各专业招生问题;落实定岗定编工作;解决职工在北区的团购房遗留问题;解决专业岗位教师缺乏问题。
  2、在学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干部培训、培养制度,认真考核干部履职情况,执行学院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形成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3、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规范教师和行政人员的引进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进一步做好“双师型”人才培养。
  4、在制度建设方面。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两级管理体制,规范办事流程,健全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
  二要着力解决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解决各项民生问题。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和环境,为一线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生活问题;关注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和大学生心理疏导问题;畅通师生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师生员工工作更舒心、学习更上进。
  三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问题。
  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师生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开展党员示范岗、结对帮扶、承诺践诺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在为师生群众服务中受到深刻教育,使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活动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下旬开始到9月末结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学院全体党员,重点是院、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确定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任务落实。
  (一)启动部署
  1.制定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于2月16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2013年末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调研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省委第十三督导组审核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成立组织机构。学院党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史美君任组长,院长刘耀辉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任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武海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和主要党委职能部门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廷吉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院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徐超时担任,内设综合、秘书、督导、宣传四个组。学院各部门也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
  3.召开动员大会。学院党委拟于2月24日召开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廷吉宣读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由党委书记史美君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参加动员大会,督导组组长讲话,提出具体要求。会后省委督导组组织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学院各党总支要根据《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制定本总支活动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4.建立联系点。学院党委成员和领导同志按各自分工,在分管部门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在学习教育、查摆剖析、整改建制等环节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二)强化学习教育(2月中旬至9月)
  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深入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抓好领导讲话和文件学习,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专题讨论活动。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带头,通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结合学院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邀请省内有关专家教授集中举办“密切联系群众,发扬优良作风”党课专题讲座、“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如何做好党支部工作”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班讲座,及时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相关学习资料,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学院党委成员、处级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一份3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体会,由分管院领导组织所分管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并将体会文章报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院网站上交流。
  二要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宣传树立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宣传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模范人物,同时要注意挖掘发现本部门、本单位为民、务实、清廉、干事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注重宣传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力践行服务宗旨,做到“履职尽责、干正事、干实事”,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工作实、作风硬、纪律严、肯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在校园网站开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全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先进典型事迹等。
  三要加强制度规定学习,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拿出专门时间,集中学习第一批活动期间中央和省委出台实施的系列制度规定,从活动一开始就让党员干部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是提倡的、那些是禁止的,强化纪律观念和“负面清单”意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学院反腐倡廉专题警示教育内容。结合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有关党史省情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讲座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感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四要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服务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多渠道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除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的征求意见调研等工作内容以外,深入开展“四看三进一结合” 教育实践活动。“四看”即看教室、看寝室、看实验室、看餐厅,“三进”即走进基层、走进家庭、走进学生。走进基层,即学院领导除联系点外,同时每人联系1个教研室(科室)和学生班级,中层正职每人联系1个教研室(科室)和1个学生班级,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的方式,查找自身工作不足,解决实际问题。走进家庭,每个党支部走进1个困难职工家庭或学生家庭,了解职工和学生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走进学生,每名党员走访2名学生,做到知学生所想、解学生所困、帮学生所难。“一结合”即分院党总支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依托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发挥先进学生党员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特殊群体的结对帮扶工作。
  (三)听取群众意见(2月末至5月底)
  结合学院2013年底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活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听取意见建议,要把“面对面”与“背对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听”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把听取意见过程作为接受群众教育和监督的过程。
  1.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发放信函、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召开见面会、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听取对院、处两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重要环节听取意见。一是在制定方案前听取党员干部和教师意见,确保方案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二是在民主生活会中听取意见,切实找准在“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表现。三是在查摆整改时听取意见,保证查摆的问题能够真正得到解决。
  3.深入走访听取意见。一是走访教学、学管和用人单位,听取对学院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走访高级职称教师,听取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走访教职工,听取对民主办学、管理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走访学生,听取对学风、教风、校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4.及时梳理反馈。采取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等形式,梳理分析听取到的意见。对听取到的领导班子的意见,组织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落到人头,做到“帽子”底下有人;对听取到的个人意见,由单位负责同志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各级督导组听取了解到的各方面意见,也要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和党员干部本人反馈。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末至6月末)
  1.找准查实突出问题。明确查摆问题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查找问题的“八项要求”,不要只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更要查找作风上的问题;不要只查找群众利益诉求方面的问题,更要查找干部作风给群众带来不满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基层和下级的问题,更要查找本级的问题;不要只查找班子集体的问题,更要查找自身的问题;不要只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的问题;不要只查找问题的表象,更要分析问题的本质;不要只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更要查找需要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客观问题,更要查找主观问题。
  2.采取多种方式深挖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特别是要注意从群众议论较大、反映强烈的问题中,从本单位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从群众口碑中深挖细查“四风”和不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和具体要求,并报省委督导组审阅。
  (2)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相关干部个别谈心。
  (3)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4)将对照检查材料送省委督导组审阅。
  (5)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无论是班子民主生活会还是组织生活会,都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人人帮我、我帮人人,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禁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坚决避免不认真不重视、偏离主题、评功摆好、避重就轻、言之无物、人云亦云、恶意攻击、代写材料“八种倾向”。各党总支召开组织生活会要与民主评议党员紧密结合起来一并进行,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对每名党员进行评定。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召开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的重点内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通报会前,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报省委督导组审阅,并将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发放与会人员。
  5.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程序上报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
  (五)整改建制。(2月至9月)
  一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到位。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学院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交省委督导组审核。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学习成果、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反馈意见制定个人整改任务书,并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各党总支及党员干部制定的整改任务书在本单位内部进行公示。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学院领导或学院督导组审核。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党委书记审核,党员干部整改任务书由所在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审核。并报党委备案。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开展正风肃纪整治到位。在各处室、各单位查摆整改的基础上,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工作不落实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学院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整改工作进行集中专项整治落实。学院办公室重点对精简会议活动和制度、文件等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学院组织部、人事处重点对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并向学院党委提出整改建议;党委组织、人事、纪检部门牵头对各处室、各单位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精神面貌等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问责;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小金库”清查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检查。
  三是建立健全有效制度机制到位。学院各单位要对已有的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尤其是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克服“四风”、解决不落实问题要认真梳理。要着重建立完善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检查审计制度、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以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没建立的尽快建立,建立但不全面的尽快完善,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总结验收,深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组织回头看。(2月至9月)
  在坚持一步一回头的基础上,活动后期要集中开展“回头看”工作。采取各单位自查,督导组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方式,及时审视和检查教育实践活动的程度,有针对性的解决活动中可能存在的虚、空、偏的问题。
(七)总结工作。(9月)
  召开学院党员干部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会后由省委督导组对学院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学院党委活动总结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各部门活动总结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院上下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进。院处两级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组织不力、 措施不实、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委精神、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成果和先进典型,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实现宣传效应的最大化,积聚推动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三)强化督促检查。学院督导组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把督促检查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实行督导包干、重点参与,深入到部门、深入到群众中,面对面开展工作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有序进行。
  (四)注重统筹兼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当前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科学摆布,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既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学院工作的强大动力,又要用教育教学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优异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