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简 报 第六期
发布日期:[2014/03/12]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6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


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

按照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党总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检查,促进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督导工作方案。

一、遵循原则

1.坚持全程督导,整体推进原则;

2.坚持分类督导,突出特色原则;

3.坚持重点督导,统筹兼顾原则。

二、督导范围

全院各基层党总支(包括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行政部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

三、主要职责

传达中央、省委以及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精神及督导工作要求,督促被督导单位抓好落实;参加被督导单位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了解、掌握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及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全程参与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注意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注意运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及时准确向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完成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工作规程

(一)前期准备环节工作

1、组建督导组。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全面负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并向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情况。

2、督导方式。督导组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和要求,依靠各基层党总支开展督导工作,根据学院活动开展的情况和进度,及时督促被督导单位完成相关工作。督导组与督导单位将保持密切联系,全程做好督导工作。

3、集中学习培训。督导组成员参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学院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明确督导工作要求方法和步骤等相关工作内容。培训结束后,督导组与被督导单位进行沟通接洽。

4、制定督导工作方案。制定学院督导工作方案,明确督导工作流程、方式方法及有关内容等。督导组按照学院督导工作总体要求,结合被督导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督导工作日程。

(二)启动部署环节工作

1、督促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要求,督导组重点督促被督导单位在规定时间完成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并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了解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准备情况。听取被督导单位有关情况汇报,了解前期准备工作和开展活动的总体考虑,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参加被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督促被督导单位动员大会时间及安排,提前向本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公示。

(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

1、督导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了解掌握各基层党总支深入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情况,重点督促检查着力解决“四风”和“不落实”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一公里”问题等相关材料。查看党员干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讨论等相关材料,特别是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是否有计划、有辅导,有交流研讨,有撰写心得体会。

2、个别谈话听取意见。动员大会后,督导组进行个别谈话。

谈话范围为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会成员、部分科级干部、教师及教辅人员等各方代表。谈话主要内容有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和不落实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谈话时间由督导组同被督导单位书记协商确定,并在谈话前向谈话人做好谈话预告工作,使谈话人有所准备。谈话后,督导组要对被督导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谈话和反映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理形成要点,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了解征求意见情况。督促被督导单位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并原汁原味梳理干部群众意见,并将情况及时报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1、了解各基层党总支通过以上内容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的情况。检查处级领导干部是否按照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全面查摆问题。

2、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督导组根据收集到的有关情况,结合动员大会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掌握的情况,向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对各基层党总支党政主要负责人所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基层党总支书记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

3、督促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谈心谈话、情况通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将方案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审阅各基层党总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查看对照检查材料是否按照规定和要求,深入进行了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特别是后三部分的内容要求,并提出意见建议。会同基层党总支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将情况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5、全程参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全程参加各基层党总支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民主生活会要确保质量,确保与会人员充分发言。

6、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工作。民主生活会会议结束后,督促各基层党总支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1、督导制定整改方案。重点督导整改方案是否涵盖了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是否确定了整改落实的具体项目,是否明确了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者责任单位。对重点问题,是否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是否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示,整改方案是否向党员、师生员工进行了通报,是否做出了公开承诺。

2、提出正风肃纪意见建议。督导组要对被督导单位整改方案中明确的问题作深入了解,并向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进行汇报,向被督导单位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提出其改进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提出组织调整的意见建议;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对主动讲问题、确有改正行动的干部,督导组要和被督导单位共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3、督促检查制度建设情况。督导组要对被督导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主要督促是否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了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式新任务要求的制度作了修订完善;督促被督导单位抓好中央、省委以及学院出台的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并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督促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常规化。

(六)总结环节工作

1、召开总结大会。督导各基层党总支要及时召开总结大会,总结报告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会前将总结报告报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民主评议。总结大会上,要对各基层党总支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评议表由督导组负责收回并汇总。

3、形成总结报告。总结大会结束后,督导组要对督导各基层党总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报告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材料一并送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督导组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学院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根据所督导单位实际情况,细化各自的督导工作,科学安排,合理把握,有序推进。

(二)加强沟通,及时反馈。督导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向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汇报督导情况,遇有特殊或紧急情况要及时请示汇报。

(三)严肃纪律,认真履职。督导组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环节开展工作,加强与各基层党总支的沟通协调,找准工作定位。既要积极主动开展督促指导,又不过多干预具体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形成工作合力。

督导组成员及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手机:

组长:赵冬萍 85541009 13019107128

成员:蹇 兰 85541009 18686609451

陈德生 85541009 15943052575

王 通 85541009 18043047700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