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三严三实”简报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5/06/17]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简 报

第 3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5年6月8日

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要求及《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具体部署,6月5日,在综合实训楼第一会议室学院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结合严以修身专题,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带头反思“软骨病”的根源症结,补足精神之“钙”进行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史美君主持。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传达了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下发的《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及早启动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切实加强个人自学的通知》。党委书记史美君以题为《严以修身,拧紧“总关”》作中心发言。

史书记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什么是信仰?从信仰的字面意义看,信就是自信,仰就是抬头看,信仰就是让自己处于低位,让自己去接受、去相信。在哲学意义上,信仰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某人极度相信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价值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信念是认识、情感和意志的融合、统一。没有信念,人们就不会有意志,更不有积极主动性的行为。信念就是一种心理动能,其行为上的作用在于通过精神激发人们潜在的精力、体力、智力和其他各种能力。以实现与基本需求、欲望和信仰相应的行为志向,志不强者智不达,奋斗目标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那么,共产党人应具有什么样的信仰和信念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拥有如此摧古拉朽的巨大力量,除了主义明确,人民拥护,很大程度上因为有一批不为钱、不为官、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的共产党人,如澎湃、李大钊、夏志敏等无数革命烈士,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他们用信仰指挥中国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成就了一个“可爱的中国”。

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面临的挑战,虽不是生与死的抉择,却是成与败的考验。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可敬、可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信仰注入了新的动力。从“抗美援朝精神”到“大庆精神”到“雷锋精神”到“红旗渠精神”。他们把有艰苦创业融入了信仰。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雷锋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有人说,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解决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这是雷锋对共产主义忠诚信仰的鲜明表达。是他们优秀的共产党员,把信仰化为“一团火”或“一滴水”造福社会,温暖人心。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信仰也在与时俱进,它不断的丰富与完善。让人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信仰的实质。不论是像沈浩那样致力于建设一个新农村,还是像蒋筑英那样致力于改革创新一项新技术,或者像徐虎一样修好水电,不必说在抗击“洪水”、“非典”“地震”等危难关头,共产党员所展现出来的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精神。他们吹响的是信仰的嘹亮号角,展现的是永葆先进,纯洁和优秀的历史画卷。

岁月无声,历史有情。在“信仰之河”里,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中国人民从受压迫受剥削到当家作主,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转变,重回世界平台的中心,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支撑这一伟业的,首先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力量。

缺什么都不能缺信仰,丢什么都不能丢信仰。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当今的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从党的历史、从人民群众、从社会实践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深层次培养共产党人的信仰,塑造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史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要的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站稳党和人民群众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时刻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持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做“五人”,即: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院长助理兼国有资产处处长赵黎明以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严以修身的表率》、道桥工程分院院长王连威以题为《严修身,实做事,开创工作新局面》、汽车工程分院院长刘锐以题为《严以修身,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进行中心发言。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