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园地
以严规范行为 用实履行职责
发布日期:[2015/06/05]      新闻发布:

以严规范行为 用实履行职责

——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2015年5月27日

副院长 马凯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学院党委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系列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并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深刻理解”不严不实”导致的一些问题和带来的各种危害,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有提高,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参考史书记专题党课中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今天与所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同事一起进行交流。

一、“三严三实”的内涵及活动的意义

这部分内容以复习史书记上周的专题报告来进行。“三严三实”的提出是2014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三严三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之道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从政准则,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总结,是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是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三严三实”中的修身是基础,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以德为先,精神上不能“缺钙”,要坚定“三个自信”等等,都是讲的修身问题,讲的理想、品格、世界观、人生观的锤炼问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三严三实”中的用权是关键。领导干部如何使用手中的权力,是衡量其操守和作风的标尺。对权力保持敬畏,严以律己就会把权力作为利民惠民的工具,不虚浮、不放纵、不乱为、不任性,反之,则会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行其道。

“三严三实”中的律己是根本。习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地位特殊、岗位重要,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做到自律,而是为私心所扰、为名利所累,就难免会走歪路、走邪路,最终导致身败名裂。领导只有牢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保持“从无过中求有过”的自律意识,秉持“归咎于身,刻己自责”的解剖精神,经常过滤思想、检点言行,才能拒腐防变,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严三实”中的“三实”实际讲的就是务实,务实是“三严三实”的核心。修身、用权、律己这“三严”最终都表现为谋事创业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为谋事创业做人的效果、作用和影响上,其实就是务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事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要保证党风的纯洁,作风建设是关键,党历来把作风建设作为建设党的根本问题。在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我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法宝。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以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从严治党,通过落实“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广大党员干部找回了群众观点、端正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恢复和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找到了新形势下严肃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同时,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改革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缚力得到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了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在充分肯定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当前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比较多,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难度比较大,有些问题已经是为时已久,根深蒂固。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对党不忠诚、不讲政治、自行其是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问题,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我行我素的问题,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的问题,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的问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严的精神、实的态度就是基本的内容;党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重要的也体现在严和实的品格上。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才能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才能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二、“不严不实”的问题及危害

“不严不实”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个人都有极其严重的危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的作风有着明显的改变,但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有待提高,对个人名利得失过于在意,甚至有贪腐行为;有的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的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定的重大问题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唱反调。有的党员干部不加强学习提高,不注重调查研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常态,不懂研究和掌握规律,还是习惯于用老思想老的思维方式来应对;有的党员干部不讲党性、不讲原则、热衷于讲交情、拉关系、缺乏组织观念,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还有的党员干部对国家发展大势看不清,对一些现实问题认识模糊,精神萎靡不振。出现严重“本领恐慌”等。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这次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上下联动解决问题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有的地方基层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没有改变,联系群众机制不畅、能力不强,贯彻群众路线到不了末端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干扰了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离间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立身正己的行为规范,是新形势下干部干事创业的准则规范,是推进学院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行动上,真正形成以严规范行为,用实履行职责。

三、以“严”规范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道路决定命运,发展才能自强。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从国家层面讲,存在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命运决定于道路,即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从个人层面讲,应该存在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命运与性格有关,而性格受行为习惯影响,行为习惯又受思想所支配。即以严规范行为实际就是规范个人的思想,也就是思想教育问题。那么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人们在形成正确思想过程实际就是前面讲的修身的过程,修身是我国儒家思想中三纲八目内容之一,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把“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八目之间逻辑关系非常清晰。修身强调道德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作为作风建设之基,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把握,同时又赋予“修身”以新的内涵。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做为高等学校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上级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学院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种本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和报告,再加上自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等形式,来提高党性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为官不谋一已之私,让自己的行为更加规范。

四、用“实”履行职责

一个单位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关键靠的是品牌,而品牌的核心是特色,特色的保障是文化,文化的源泉是历史。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有着近60年办学历史的高职院校,在育人的过程中积淀下了厚重的文化,从学校层面应该好好总结提炼出我们的办学特色、校风、学风、教风,整理出我院特有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形成我们特有的广大师生员工认可的共同价值观,按照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形成合力,来进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好大学的育人功能。所以用“实”履行职责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学院的大学精神上来。

此外,从教师中的管理干部层面看,目前还存在着履行职责不实的问题。其中有些事情可能较小,一些干部不重视,时间一长,形成习惯。比如,对上报的各种材料,无论是大还小,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总有些人做的不实,甚至一些基础数据、涉及学校师生员工利益的内容都有差错;有时上情下达有遗漏,下情上达有选择,参加的会议、学习交流、培训提高等内容自己回来也不报告或传达;有些领导对自己单位的人、事物也掌握的不清楚,等等。

在教师党员层面,同样存在一些党员教师履行职责不实的问题。比如,对教师的岗位职责不清、对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应付,教书育人只注重教而不注重育,对高职教育规律的认识比较浅但又不去探索,等等。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于落实,党员干部要大力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改进作风,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人为官为事的根本准则,带好头、做表率。史书记在报告中总结的几个带头对我们做实具体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1、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针对有一些领导干部对学习持有“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的观念、追求享乐,不好读书、有的忙于事务,不愿读书、有的是浅尝辄止,不善读书、有的是学用脱节,不会读书等都要下决心克服和改正。

2、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修养对于纯洁人们的道德意识,培养人们的道德品质,形成人们的道德行为,进而达到理想的道德境界,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对党员干部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明确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是价值追求,是一种境界,而“三严三实”体现的是作风,也彰显的是境界,两者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三严三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作风建设领域的逻辑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分三个层次:国家、社会、个人。而“三严三实”也具有严密的结构,分为三个层次。“三严三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出的理想追求、价值诉求、道德要求在党的作风建设领域里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要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3、带头严以用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领导干部如何看待权力,实质上是权力观问题。党员干部要深深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对待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坚决防止市场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进行,才能正确行使,才不会发霉变质。要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免疫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4、带头严格自律,强化约束,做遵纪守规的表率

对党员干部来说,对自身严格要求,不仅是做人做事的本分,也是平安生活的保障。今天,党员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经常面临权钱色利诸方面的诱惑,应认识到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下有陷阱之时,尤其要始终保持清醒,守得一个“严”字,做到守纪律、懂规矩、慎用权、重小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秩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认真把握守纪律与讲规矩的内在要求,才能够更好的守住规矩,不触雷、不踩线、不打擦边球,真正做到中央有提倡,党员干部就有行动;中央有决定,党员干部干事就有方向;中央有禁止,党员干部就有准绳。做守纪律懂规矩的表率。

5、带头真抓实干,创造业绩,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党员干部在谋事创业上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要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方法贯彻到工作中,在实处着力。一是必须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具体就是结合岗位职责,围绕中心任务,踏踏实实地把职责履行好。要自觉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接地气,察实情,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思路。要对定下的事情,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出成效。二是必须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习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对干部来说,发现问题是水平,破解难题是业绩,回避矛盾是失职。怕出事就不敢担事,怕惹事就不主动做事,这种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现象大有人在。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应对挑战,决不能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更不能不做事、不担当、不作为。“实”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能力。一些不“实”的背后是“不能”的问题。“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这自然不可取;空有一腔热血,却没有看法,没有办法,同样值得警惕。有了能力,干事才有想法,处事才有章法,遇事才有办法。

践行“三严三实”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主体。要从我做起,在改进提高上作表率,在学用相长上走在前,学谋事创业的套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做事的规矩和底线,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三严三实”体现的是作风,彰显的是境界,是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每名领导干部应时常以此对照检查自己,从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真正形成“严”的自觉、“实”的习惯,以严规范行为,用实履行职责。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