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方案
发布日期:[2014/06/18]      新闻发布:

吉交院群组字〔2014〕10号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方案

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要求,为开好院、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制定会前谈心谈话方案如下:

一、谈心谈话工作的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相互帮助、“心贴心”交流情感,在办学思路、教学思路、人才培养思路、管理思路、竞争思路、校园建设思路方面,达到进一步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谈心谈话对象

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各处级单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位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开展谈心交心。

根据需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可与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师生代表谈心交心;处级单位班子成员可与相关单位干部谈心交心;人员规模少的单位,班子成员可与全体干部谈心交心。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三、谈心谈话内容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四必谈”:一是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二是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三是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四是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做到“五避免”:一是避免嘘寒问暖、聊家常;二是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三是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四是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五是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形成共识。其中:

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主要是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围绕如何树立具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怎样才能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这一主线,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班子的整体合力。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主要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共同提高。

领导班子成员与联系点、分管部门的党政工作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主要是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加深了解,促进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处级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所在单位内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业务指导部门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主要是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加深了解,促进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要在与本单位内部相关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基础上进行,确保全面掌握所在单位内部基层情况以及对个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执行和决策层面更能有的放矢。

院、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离退老同志谈心谈话,主要是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加深了解,促进找准查实突出问题。

院、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谈,主要是征求教师代表关于办学思路、教学思路、人才培养思路、管理思路、竞争思路、校园建设思路方面等方面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征求学生代表在成长成才、专业技能培养、社会实践、职业规划指导以及综合需求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院、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表明自己听取意见的诚意,征求对自己“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方面存在的意见和整改建议,确保批评意见摆的准,提的深、议的透、能接受,以善意提醒、真诚帮助的态度指出对方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要客观公正、直截了当,达到增进团结的效果。

四、谈心谈话方式

谈心谈话主要采取一对一面谈方式进行。

在安排谈心前,应提前通知对方,双方都要做认真准备;要充分安排谈心时间,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深入交换思想,多做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意见,应该在谈话中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切实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两轮谈心谈话活动。第一轮是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重点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通过谈心把问题查找全、剖析透,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准备。第二轮是在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将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印发其他班子成员审阅,就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提高。同时,对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五、谈心谈话要求

1、开展谈心谈话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心诚意、注重实效的原则,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和干部负责的态度进行。

2、谈心谈话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紧紧围绕“四风”和“不务实、不规范、不创新” 问题以及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关系师生员工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出谈话提纲。

3、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问题,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索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4、要多做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每名党委委员都要清晰列出对每个班子成员开展批评的发言提纲,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作出明示,务求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

5、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实现“四必谈”: 一是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二是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三是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四是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

6、做到“五避免”:一是避免嘘寒问暖、聊家常,二是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三是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四是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五是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形成共识。

7、谈心谈话时,不安排工作人员记录。

二Ο一四年六月四日

主题词:党群路线 民主生活会 谈心谈话 方案

中共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6月4日 印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