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简 报 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14/06/12]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19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4日


党员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在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作的专题报告

根据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6月4日下午,在学院多功能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副组长李廷吉以《党员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为题,为学院全体党员、科级以上干部做了一场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史美君、纪委书记武海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纪委书记武海主持。现将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从关于必要性的热烈讨论和统一认识进入到实际操作和贯彻落实的新阶段。从必要性到可行性,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从凝聚共识到自觉行动,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升华。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从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娓娓道来,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要求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发,对新时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深刻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

国家层面:富强、民主、和谐、文明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的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理想信念,抓住“三观”总开关;

联系实际,区分不同层次和对象;

改革创新,增强工作的感染力

二、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充分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属性鲜明,内涵深刻,简练响亮,通俗易行。我们一定要努力通晓其基本含义和要求,做到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1、牢牢把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八字箴言)

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

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2、牢牢把握弘扬增强“三个自信”和战略定力的政治要求,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牢牢把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依托。

4、牢牢把握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的内涵和要求。

在古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西方:“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在现代:国家、社会、个人;

毛泽东:国际、集体、个人;

三、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1、在普通教职工中倡导的价值观念。

一是诚信友爱:律己、利他;

二是宽容大度:尊重、吸纳;

三是积极进取:上进、奉献。

2、在共产党员中倡导的价值观念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做到知荣明耻;

三是提高精神境界。

3、在领导干部中倡导的价值观念

一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政德建设的表率,即忠诚老实、立党为公、爱岗敬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

二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树立正确工作价值观的表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首要的是必须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工作价值观,需要明确三个认识:一要明确党员干部的工作价值与社会多元价值和党的价值的关系。二要明确正确工作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三是要明确培养正确工作价值观的基本途径。具体来说,要在实践中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公与私的关系。二是个人和他人的关系三是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三是领导干部应当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即要做到“三要”:要牢记宗旨,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群众至上的观念;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世界;要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传统思想方式。

四、领导干部要做到“九思”

1、视思明:看得通透;

2、听思聪:听得聪慧;

3、色思温:和蔼可亲;

4、貌思恭:文质彬彬;

5、言思忠:心口如一;

6、事思敬:勤奋敬业;

7、疑思问:勤学好问;

8、忿思难:三思后行;

9、见得思义(利思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