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三严三实”简报 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5/06/15]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简 报

第 2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15年5月29日

学院领导讲党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5月27 日下午,院长刘耀辉、纪委书记武海、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副院长马凯分别在学院第一会议室、第二会议室、多功能厅及学术报告厅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为全院教职工讲专题党课。

院长刘耀辉从“三严三实”的表述及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把“三严三实”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开展教育等四个方面对所分管部门讲专题党课。刘院长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巩固和拓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重点抓党建工作,特别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是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提升战斗力。不论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真正为群众服好务,就要加强学习各类知识、提高办事能力、增强宗旨意识。

刘院长强调:学院按照上级精神,出台了《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作了具体部署。学院各级领导要明确“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要求和目标,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认真按照方案执行,真抓实干,把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努力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纪委书记武海以《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为题,从“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不严不实”的影响和严重危害、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好干部等三个方面对所分管部门讲专题党课。武书记指出:“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严以修身是切入点。党的领导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严格党性锻炼,才能抵制歪风邪气,培育浩然正气。严以用权是着力点,要坚持用权为民,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利,严防权利异化。严于律己是立足点。党的领导干部律己严立身正,才能脚跟站得稳,腰板挺得直,律己的关键是慎独、慎微、自警、自省。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现实问题,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事业。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人老实,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严,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的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武书记强调:巴音朝鲁书记在党课中指出了全省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行使权力、严格自律、真抓实干六个方面的问题。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以《践行“三严三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为题,从“三严三实”的提出、内涵及其重大意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三严三实”、做合格的好党员好干部等三个方面对所分管的部门讲专题党课。李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好干部”标准问题。好干部的标准,从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有所不同。战争年代,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干部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政治坚定、又红又专的干部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熟悉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是好干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讲话中,为新时期好干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应当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永恒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做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标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要求只有短短16个字,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对照检查,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党性和人格修养,“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政声人去后,雁过留名时”。“四有”是铸就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标准,也是衡量所有党员干部的刚性标准、硬性要求。

学院副院长马凯以《以严规范行为 用实履行职责》为题,从“三严三实”的内涵及活动的意义、“不严不实”的问题及危害、以“严”规范行、用“实”履行职责等四个方面对所分管部门讲党课。“三严三实”中的“三实”实际讲的就是务实,务实是“三严三实”的核心。修身、用权、律己这“三严”最终都表现为谋事创业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为谋事创业做人的效果、作用和影响上,其实就是务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事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马院长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现在,我们党带领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才能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才能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