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简 报 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4/03/12]      新闻发布: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 5 期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方案

根据《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做好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和不落实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政治思想理论素质进一步增强,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安排

1、学习教育内容。

按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确定的“四个一”学习模式,结合“四看”、“三进”、“一结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一是抓好领导讲话、文件学习。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部门工作实际,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力求掌握要义,把握精髓,在持续学习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二是突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更加庄重,对待党的纪律更加严肃,对待师生员工更加敬畏,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三是加强制度规定学习。要集中学习第一批活动期间中央和省委出台的系列制度规定,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是提倡的、哪些是禁止的,强化纪律观念和“负面清单”意识。学习教育要做到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学习讨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讲座辅导。建立健全自学制度、学习笔记制度、集中学习考核制度、签到请假制度等学习制度,学习要有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心得笔记、有交流研讨、有中心发言、有集中辅导、有理论文章。

四是开展集中调研走访学习。各级党组织除要多渠道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教育活动要求的征求意见调研活动外,还要深入开展“四看三进一结合”活动。“四看”即看教室、看寝室、看餐厅、看实验室。“三进”即走进基层、走进家庭、走进学生。“一结合”即各党总支要结合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发挥学生党员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工作。

2、学习教育方式。

学习采取集中学、自主学、辅导学、调研学、体验学等不同形式,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创建思想理论讲堂,开设路线教育论坛。以专家辅导讲座、领导专题报告、中心组交流发言、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法进行学习。

一是集中学。结合中心组学习、读书交流会、开展党员活动、观看电教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集中开展学习。重点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专题。每个专题原则上组织三次集中学习,第一次精读原文原著并结合实际提炼出深入思考和研讨的题目,第二次指定4位中心组成员进行有准备的交流发言,第三次由一名校级领导作中心发言。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

二是自主学。在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等传统方式组织学习的同时,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利用路线教育专栏、开发利用领导干部网络交流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学习。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规定自学内容、提供自学材料、确定思考讨论题目、定期检查自学笔记等方式,保证分散自学环节落到实处。

三是辅导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交通大讲堂、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重点组织好“四堂课”,即以校级领导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讲理论课;基层领导干部讲实践课;中心组成员讲示范课。专题辅导报告不少于6场次,每位校级领导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报告,并承担至少1个专题的党校教学任务或形势政策课教学任务。

四是调研学。针对学习中查找到的问题列出专题、分头调研、分别破题,开展一次集中考察调研学习。领导干部要要按照“四看”、“三进”、“一结合”的要求,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设立专项研究课题,总结出版理论文集,力争取得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五是体验学。组织领导干部与联合办学企业开展一次结对联学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理论优势,深入企业进行生活体验,学习工人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领导干部与新农村建设帮扶点开展一次宗旨意识教育,同村民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培养共同语言,体验共同感受。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感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党风党纪教育。

3、学习时间安排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安排6个专题学习,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3次;学院组织院级领导干部,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代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6次。具体如下:

专题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时间:2月中旬至4月

学习形式:自学、学院领导专题报告、院(分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

专题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学习时间:2月至4月

学习形式:自学、专家辅导讲座、理论中心组学习

专题三:学习省委十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

学习时间:2月中旬至4月

学习形式:自学、二级理论中心组、交流研讨

专题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

学习时间:4月—5月

学习形式:自学、学院领导专题报告、基层党组织座谈研讨

专题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相关制度规定(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学习时间:4月—6月

学习形式:自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

专题六: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

学习时间:6月—9月

学习形式: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学习总结(撰写整体学习体会)

三、基本原则

1、贯穿始终原则。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在2014年2月至2014年9月开展,学习培训将贯穿于活动始终。

2、联系实际原则。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解决认识问题;联系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解决指导实践的问题;联系党员、干部的作风实际,解决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问题。

3、讲求实效原则。根据实际,综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推进,注重高质实效。

四、服务措施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将为全院的学习培训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一是及时购买下发指定的重点学习用书;二是根据活动进展及时编印学习资料和学习方案;三是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要;四是为各部门、各单位的活动提供必要的影像摄录和媒体宣传服务;五是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需求,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其他支持。

五、相关要求

1、请各基层党总支根据总体学习培训方案,制定各党总支的学习方案,按方案制定时间积极有效推进,并报路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宣传组。

2、在学习活动中,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和学习记录,及时做好相关的报道。

3、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要求: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3万字以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2万字以上,普通党员要撰写1万字以上。

4、在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中,密切联系活动领导小组及所确定的联系领导。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2014.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易宇科技有限公司


1024分辨率下浏览